close

 IMG_2399.JPG IMG_2428.JPG  IMG_2618.jpg IMG_2660.jpg IMG_2680.jpg      

      上禮拜天難得的好天氣,在永安的生意也不錯,收攤的時候腦袋裡忽然閃過一個問號,今天這麼忙不知道有沒有在無意中得罪或是沒有照顧到某些客人,就因為這個想法那天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。

      我覺得開店做生意除了賺錢之外有三種能力很重要,那就是創造力、鈍感力和自省力,對與我來說每天收店完畢後最重要的事,除了算今天的營業額之外就是仔細思考今天的工作流程順不順,有沒有得罪客人的地方,有沒有做出完美的成品、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,老實說從開店至今我依然在做修正,不論是對人的態度、技術、工作流程、甚至品項與工作檯面的擺設我都還會請教一些朋友、前輩給予建議,其實這篇文算是寫給自己看的,雖然有些東西是老生常談,開業以前就知道的,但堅持原有的理念,吸取別人寶貴的經驗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     鈍感力 是日文, 字面上好像是說「遲鈍的能力」, 但其實它並不是指負面那種「思想/感覺遲鈍」、「厚顏無恥」、或者「冷漠 / 冷淡 / 無情無感」, 而是一種正面的人生觀。面對挫折時要繼續積極、別人的冷嘲熱諷當成等閒、用忍耐、正面、寬容而開放的態度面對生活, 就是所謂的「鈍感力」,是開店做生意的人很需要的,今天生意很好就會期待明天更好,但生意比較差時就會打不起精神,我自己也調適了一段時間,心得就是時時刻刻都要保持樂天的態度,保持好的心情,這樣,就算遇到困難思緒也比較清晰,能夠很快速的做調整。

      常有人說窮則變、變則通,指當事物發展到極點、窮盡的時候,就必須求變化,變化之後便能夠通達,做生意也一樣,如果生意一直不好就要思考問題的所在,針對問題做修正,改變的能力也就是創造力,不單單只是廣告而已,舉凡營業有關的動作與物品也都跟創造有關,創造人氣商品很重要,創造給客人的感覺就更高深了,最近剛好有機會在曙光咖啡遇到他們家的客人問老闆光光說;這是你家嗎,怎麼不太像咖啡館,光光想要營造給客人的就是回到家那種放鬆的感覺,所以在這方面他算是成功了,這就是一種對環境的創造力。

機哩瓜啦寫了一堆,算是創業至今自己的感想啦,很希望一段時間過後在回來看這片文章時,想法與堅持是不變的,也希望能與有緣看到這篇文章又剛好也在創業的朋友共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lee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