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91814749_5ec7d5b558.jpg  

     這個計畫最早的發想時間,是去年9月份我參加 北區職訓辦的咖啡人才創業班時由一位指導老師所想出的點子,當初預設總金額約60萬,包含車體、車體外觀及車內改裝、咖啡機器材,發電機等等,最初預設的合作夥伴是3~4人左右都是以學員為主,每人投入金額約15~20萬、9月中詢合夥人開始找尋除我以外另外2名有興趣的合作夥伴,以及改裝車體的配合廠商,原本的找到的配合廠商是新莊的魔術小巴,但在9月底會議時已改成與陽明山上的T1遊樂園,車體與內外改裝金額也估出來了,一共是46萬元而第三名的合夥人也找到但他好像只出資不參與營運,在這個會議裡也訂出了營運方向與預定何時開始營運的時間表,還有店名,我負責LOGO以及營運與商標運用企劃書製作,老師則負責成本初估與菜單的設計,正式營運時間訂在11月中下旬。

     10月份我了往返平鎮新莊3~4趟,除了做LOGO的修正外也正式的確定每個人平均的投資金額是20萬,資金準備好車子就可以開始製作了,改車時間約為一個半月,開始營業之後我負責在外面跑,因為合夥人其他外務很多他顧點的機會不大,但他有一個朋友會來幫忙,10月中旬LOGO已完成但我這方面還未收到何時將資金匯入的消息,我開始製作營運與商標運用企劃書,一直到11月中都未接獲下一步改怎麼做的訊息,這時我心想;在農曆年前要營業應該是不太可能了,11月中收到一封E-mail是合夥人寄的,他說企劃書寫的很棒,還有什麼想法多多提出討論畢竟創業是長久的事,但依然沒有下一步的訊息,11月下旬接到一位老朋友的電話,是之前公司的同事他說想開一間廣告公司,問我有沒有興趣去幫他,在電話中我有跟他提及我在弄咖啡車的事,已經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投資他,但倒是可以先過去幫他的忙,他說這樣也行,也是一樣有近一步的消息在與我聯絡,我與合夥人通了電話說明我要做咖啡車的決心,也告知他有可能會先去幫朋友的忙,但只要咖啡車開始營運我就回即刻投入,他說沒關西可以先去幫朋友的忙,畢竟咖啡車還要在計畫而且他最近很忙,所以咖啡車可能會延至農曆年後才開始。

     我等了一個月不只咖啡車沒任何進展,連那個說要開廣告公司的朋友也不見了,1月初我接到一通合夥人的電話,電話中說明他最近很忙,又有學會全省的巡迴演講,手邊又有其他的案子所以咖啡車的案子可能暫時要延置,而且景氣又差需要從長計議,這時已經快過年了,打工的機會也少,我從來不知道過年沒工作沒收入是這麼恐怖的一件事,我並沒有埋怨任何人,但這就是創業的風險、合夥的風險,尤其是主導權不在你手上那真是讓人牽著鼻子走,我以自身經驗奉勸一些想創業的朋友,如果想做就去做,如果你目前手上還有工作一定要想清楚,才能辭掉工作(有些人甚至能一邊工作一邊創業),如果目前沒有工作,又覺得自己一定要創業,也準備好了走上這條不歸路,那就放手去做吧,有時候真的要做了才知道問題在哪,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合夥的問題,合夥人一定要慎選,由誰主導一定要清楚,兩個都想創業當老闆的人,也都想做主是不可能做的好事情了,如果你的目標明確、行事果決,在創業初期如果可以自己做最好,如果你一個人忙不過來需要其他人來幫忙,那麼請記住你要找的是有共同願景可以幫你的創業伙伴,而不是另一個只是想要當老闆的合夥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lee6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